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早安、問好、請、謝謝、對不起

本校有12部學生通勤專車,與興南客運合作多年。依人數推算,約有一半的新豐學生搭乘專車。校長陸續聽到同學對專車品質提升的建議,例如:車輛不夠新、有時常站位。
關於車輛的部份,校長會提醒學務處務必對客運公司服務的車輛,依照教育部、交通部的檢查規定,詳加檢視是否為合格,並且,要求對學生辦理車輛逃生演練。諸如此類,對學生搭車品質的要求與關注,校長會督導教官室繼續幫忙把關。
在這裡,校長要與同學分享的是,同學是否主動感謝、關心每天為我們服務的司機伯伯、阿姨?同學是否排隊上車亦或爭先恐後?同學上車後,是否曾經不顧其他乘客的感受,大聲播放音樂或交談嘻鬧?校長所談這幾個問題,是所謂的公民乘車素養問題。
校長一直相信正向循環,你對人好,雖不見得即時回饋,但有一天一定會正向循環回來。校長建議各位:
一、上下車時,請排隊守秩序,展現應有的公民素質。
二、上車向司機伯伯、阿姨問好,下車說聲謝謝,明天見。如果同學還行有餘力,可以發揮各位的創意,在學期結束時,由該線的車隊長送一張卡片給為我們守護一學期的司機伯伯、阿姨,這就是正向意念的傳達,相信收到的人心中會有所感受。
三、乘車時,請小聲交談,若你想聽音樂,以配戴耳機為宜,請關心身旁乘客的感受,同時避免過度吵雜恐影響司機駕車的專注度。
這些是生活小細節,但校長認為品格與生活教育,從來不應唱高調,要從「小近實序趣」原則著手。
「小」:從生活小事做起。
「近」:從身旁人事物關心起。
「實」:要實際去做,不是看看文章喊口號。
「序」:要循序漸進,要設定階段目標。
「趣」:不枯燥說教,從活動做中學、從內省回饋活動實踐。自我內在感受到體驗成長,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校長期待同學,新豐的好,就從每天的「早安、問好、請、謝謝、對不起」開始做起!

2 則留言:

  1. "太X廟班車"其中一個司機整天只知道兇學生,每天都一副欠他幾千萬一樣!印象中有一個學妹上車忘了給票,那司機突然對他大吼:坐我車那麼久還不知道我的規矩!! 這...太誇張了吧?!這種司機誰想跟他問好?別說問好了,連正眼都不屑看! 還有因為班車司機每天都不一樣,每個司機習慣都不同阿~有的是上車給票.有的下車給票,我們學生偶爾也會搞混阿! 還有大部分校車都是專車,可是太子廟這車因為不是專車,所以它"很愛遲到" 每次放學大家都走了 還剩一排學生傻呼呼的在等"小到不能再小"的車子,真的會等到火都來了!(撘這班車的大部分都是要去補習的)最誇張的一次是他遲到20分鐘!!怎麼辦?我們也只能無奈的等阿~因為他是"班車"不是"專車"

    回覆刪除
  2. 校長整理一下你所提關於太子廟班車待改進的事項:
    1.司機服務態度2.作業方式3.遲到
    這些問題都必須要改善,校長會請學務處正式告知客運公司,校長也會持續了解是否狀況有無改善。
    但是,校長要表達的是,除了這些建議之外,我們是否還應該感恩曾經服務過你的人。
    若沒有人願意先伸出友善的手,就不可能有握手的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