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三把學習金鑰 + 六大關鍵知能(新生始業輔導談話)

校長以三把學習金鑰為主題勉勵新生掌握學習契機
校長致贈學習金鑰給新生代表

原文為ppt簡報檔,僅將文字轉登如下:
        校長對各位新生三年後的期許:
一、扎穩優質升學的硬底子
二、厚植贏在未來的軟實力

藉由今天始業輔導,校長有三把學習金鑰要送給大家當學習禮物:
第一把學習金鑰:能找到興趣,讓天賦適性發展。
第二把學習金鑰:生涯規劃的能力。
第三把學習金鑰:追夢的勇氣與毅力。


第一把學習金鑰:天賦自由。找到興趣,讓天賦適性發展。
校長希望同學在高一要盡量去探索,了解自己的天賦、興趣。所有人都一樣,對於喜歡的事物會全心投入,甚至到了廢寢忘食,達到所謂迷戀的地步。一個人對於學習事務,若達到迷戀程度,是比認真來得更有用,認真比較像是勉力而為,迷戀則是盡興而為。 
 
此外,尋找自己的學習同好也很重要,單獨學習走不久,攜手前進能互相砥礪、提攜。
光是找到興趣還不夠,應該時時省視自己對於興趣的投入 學習歷程,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投入、投入哪些?

第二把學習金鑰:生涯規劃 。要有做生涯規劃的能力與實踐。
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天賦,面對多元升學,要學習如何做好校系選擇,要擇我所愛、愛我所擇。有哪些校系是符合我的興趣與天賦?這些校系的錄取門檻為何?例如:檢定科目、篩選倍率、預估校排多少有機會考上?最重要的是,選擇這些校系的原因,是父母建議、師長建議或符合自己興趣。
第三把學習金鑰:要有追夢的勇氣與毅力。 
找到興趣,也訂下了生涯規劃目標,但不能光說不練。必須為自己訂定階段努力的目標,要自律、要做好時間管理、定期自我檢討,還有哪些需要改進,要為自己的學習投入做自我檢核。

六大關鍵知能---贏在未來的軟實力 
       最後校長要期勉各位,優質升學很重要,但不是高中學習的全部,校長整理未來人才應具備的關鍵知能,提出以下六大關鍵知能,作為同學學習的架構:
一、溝通力--樂溝通、善表達的能力 
1.聽說讀寫的能力,包含:中文、鄉土語言、英文、第二外語、網路。
2.發表簡報的能力。
3.溝通的態度:傾聽、幽默、包容、尊重、民主素養。

二、學思力--懂方法、勤思辯的學習能力 
1.自主學習、主動求知的學習態度。
2.時間管理、有效訂定與執行計畫的能力。
3.思考能力,包含:邏輯思考、創意思考、批判提問、解決問題能力。 
4.跨界思考架構,包含:跨越學科界限--STS思考架構、跨越時間界限--歷史思考架構、跨越國際界限--國際思考架構。

三、品格力--兼顧個性與群性的品格情操 
1.知善惡、明是非的道德推理能力。
2.自律、自省、善群的態度,能做到擇善堅持、團隊合作、分享、服務學習。

四、生命力--群己共融、天人合一,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命價值觀 
1.知我愛我:
認識自己、發掘培養興趣、尊重珍愛生命、自理生活的能力、強身健體的好習慣。
2.尊重人我:
從禮做起、重視倫理、尊重性別平等、尊重多元文化、族群和諧、民主法治素養、尊重人權。
3.敬天護地:
能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永續發展。

五、全球力--扎根本土、迎向國際的視野與胸襟: 
1.本土情:認識在地文化、鄉土關懷。
2.世界觀:學習如何看世界的架構、熟悉全球議題、從世界觀反思台灣未來。

六、美學力--品味生活的美學素養: 
1.平民化的生活美學。
2.藝術鑑賞的素養陶冶。


結語 
一、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
二、願各位新生--多元卓越,自我超越
三、校長信箱:principal@sfsh.tnc.edu.tw
四、校長部落格:yungyenchen.blogspot.com
五、具體反映,即時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