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學生參與校規修訂

        在本校人才培育七大能力架構裡,溝通力、生命力兩項,都提到尊重人我關係的重要。但只有倡導是不夠的,必須營造同學實際演練的機會,從做中學,才是最快、最實際的,例如:如何在團體中表達不同意見、如何透過學生自律促成彼此的尊重。
        校長對於校園民主與人權相當重視,除了平日開放信箱、臉書、部落格,同學在校內也可以到校長室溝通想法,校長透過這些意見蒐集,透過行政的規劃逐步解決同學的問題,遇到兩難問題,校長則藉由與同學座談、訪談或朝會,與同學面對面溝通想法,未能如同學所願者,也有完整的說明。
        本學期末,校長請生輔組邀請班聯會參與學生手札的修訂,希望整合學生、師長、家長的意見,將現行校規,特別是同學最關心的生活準則,看看有哪些是過時、可以解套的。在6/29下午的會議,已正式決議開放每週五為班服日,制服與體育服的穿著則交由班級約定統一即可,其他小細節的約束,例如白襪黑襪等,不再強制規定。
       校長表示,這是第一步,未來每學期將定期與班聯會討論,檢討是否有不合時宜或不合理的規定需要修改,最新修改的版本,學務處也將定期公佈在學校網頁。


由學生、家長、師長代表共同討論生活常規的修訂
生輔組說明目前相關規定與執行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