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定向越野競賽

        為了迎接校運會來臨,本週訂為新豐高中運動週,在12/6上午8點由「定向越野競賽」揭開序幕。這項比賽首次在本校推廣,由體育組承辦,每隊由三人組成,共28隊參加。比賽場地以本校第一、第二校區為範圍,在校長鳴槍起跑後,各隊伍開始研究地圖與題目,因為是計時賽,所以各隊莫不拔腿狂奔、全力以赴。
校長賽前致詞
        定向越野「Orienteering」的原文,是源自於瑞典語「Orientering」一詞。其原本的意義為「借助地圖和指北針來穿越未知的區域」。這項運動起源於1886年的瑞典,當時在森林與湖泊滿佈的環境下,容易讓人迷失方向,瑞典人便將方位判別的技能運用於村落與村落之間的往返。到了現在,此項技能更被奧運、世運等大型國際比賽列為指定競賽項目之一。定向越野的相關技能除了基本的識圖、定向能力外,尚需具備快速決斷力、問題解決及越野跑的能力。
學生隊伍先研究最佳路線
考驗合作與體能
        校長在原點看著同學們飛奔,速度從快而慢,回來時都是滿頭大汗,路線的規劃也是影響成績的關鍵之一,是一項考驗體力與智力的活動,值得繼續推廣。希望體育組能累積首次辦理的經驗,在下次辦得更成功。例如:可以透過平日海報佈置或課程教學,向更多同學介紹定向越野運動,也可以向同學介紹運動所需的器材、裝備。此外,題目的設計也可以考慮放進更多元化的元素,例如:投籃、體育常識或生態常識的作答,也可以將更多團隊協力合作的設計放進來,以增加競賽的趣味性與教育性,甚至可以將地圖範圍擴大,考驗團隊對路線規劃的策略。
校長賽後勉勵各隊伍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肯定與鼓勵。
    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回覆刪除
  2. 裁判態度差
    比賽時他在看別的地方
    結果選手違反比賽規則
    他只有(我沒看到)敷衍了事
    太誇張了 。

    回覆刪除
  3. 這件事情校長周一會做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