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教育,需要溫和而堅定的力量(99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報告)

        6/30上午10點於本校圖書館四樓多元活動教室召開本學期期末校務會議,首先由校長代表全校致贈紀念品給數學科即將退休的王涼宗老師,並贈花給介聘調職他校的嚴俐玲老師、鍾承偉老師。校長在校務報告時,帶領大家回顧這一學年共同努力的成果。校務會議結束後,於臺南市大使海鮮餐廳由家長會辦理謝師宴,宴請全校同仁以感謝師長們一年來的辛勞。

校長感謝同仁本學年的辛勞
前家長會長鄭憲堂先生代表歷任家長會長表達支持學校
鄭前會長代表諸位家長會前會長致贈六萬元給本校獎助弱勢學生
校長特別感謝諸位熱心的前任會長對弱勢學生的捐助
※校長於校務會議報告簡報文字檔如下
溫和的幫助學生成長
•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與學生溝通,不隨意批評指責
–多理解,多鼓勵
–冷靜處理矛盾,控制情感,不急躁、不憤怒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溫和非懦弱,更不是退讓
–用真誠的情感,幫助學生從內心改變
–把這份幫助學生的企盼在心裡定居,尋找最佳的時機,運用更好的組合切入
–不會每次都成功,但要記取失敗的經驗,變得更好

堅定的理念與執行
師者,為何?
–信念熄滅者,難以點燃學生學習之火
• 志同道合
– 划龍舟,沒有乘客,只有舵手與划槳手
– 方向明確,節奏和諧,才能集中力量

感謝大家的努力   回顧檢驗99.08.03就職茶會的談話
• 承諾一:師生的點點滴滴小事,校長與行政團隊都當成最重要的事來辦
– 傾聽學生聲音,並且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思考;
– 尊重校園民主,擴大非行政職教師參與各項會議的機會,在重大決策前,廣徵同仁意見,再做出最適當的決策。
• 承諾二:校務經營實實在在,不做表面文章
– 在最短時間召開校務發展委員會,讓教師以腦力激盪的方式參與,包含家長會長都來幫忙,並公開徵詢學生建言,這些意見最後都被納入計畫與行動方案,在上學期末校務會議審議通過。
– 2011-2015校務發展計畫從今年3月正式實施,每月擴大行政會議定期管考進度,6/17召開校發會檢討期中執行情形。

努力一:在地深耕南關線、向外輻射大台南
• 學術表現:
– 大學繁星推薦上榜26人,上榜率高達 46%,錄取人數是去年的3.3倍;26位上榜名單中有19位是國立大學,比例為73%,也是去年的2.4倍
 招生成效:
– 申請入學最高PR98,原始分數(不含加權)普高錄取70人,最低分數PR70;綜高錄取210人,最低分數PR62。(去年普高錄取60人,最低分數PR62;綜高錄取210人,最低分數PR58)。

努力二:善用地利交通之便,與大學策略聯盟
策略聯盟,創造更多可能:
–今年寒假創下南臺灣第一次,與鄰近大學合作辦理適性探索營隊,師資、設備、價格的優化組合,證明念轉境轉。
南北名人,齊聚新豐:
–但,須要更多的組合,借勢乘勢產生更深層的轉化,例如:跨界閱讀、延伸實踐活動的導入

努力三:提高在地優質曝光率,拓展全國能見度
對外行銷績效:
99.08-100.06期間,媒體正向報導達53篇,應該是臺南區高中職正向見報率最高的學校。
學校網站更新,強化內容。
對內表彰價值:
新豐故事銀行,倡導多元價值
新豐學習護照,鼓勵多元卓越
多做好事,行銷好事;好事上門,校運龍騰

肩負1,200個家庭的希望託付
新豐好,還要更好!
感謝全體同仁,祝暑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