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勿自我膨脹,組織少了我,明天依舊旭日東昇

        我在當校長之前,歷練多項職務,從組長、主任一路走來,對服務學校盡心盡力,過程也累積些許績效,加上校長器重、同事扶持,慢慢自以為是組織不可或缺的角色,有時候還自認即使校長不在,自己就足以搞定校務。
        獲遴選校長時,還天真地擔心是否後繼無人可以襄助校長,結果是想太多了,離開後,繼任我職務的主任,風格不同,但依然穩健,回顧之前的擔心,顯得自大又可笑,也反映出自己陷入「是廟大,抑或菩薩大?」的錯覺。
        組織經營愈上軌道者,人員輪換的衝擊相對較小,前述的自省提醒我,如果我們成就的是大事,那一定不只你一人的功勞,是人人相挺的造就,即使是領導人亦然,勿自我膨脹,組織少了我,明天依舊旭日東昇。
        「自視過高、眼高手低」,是許多人的毛病,包含我,都曾經有過大頭症。能力愈強,責任愈大,「能者多勞」不僅是我們單向貢獻,也是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互惠,沒有吃虧。許多人只看到他付出的,卻鮮見感恩所得的,也別牢騷懷才不遇,真強者,不管如何洗牌,都是王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