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103學年三項重點

       今天上午舉行校務會議,在工作報告、討論提案後,我在結語時對全校同仁報告三個重點。
一、時時居安思危
        少子女化是避不開的浪潮,未來足額招滿將成為指標之一。今年雖然我們招生亮麗,是台南區少數招滿的學校。但切莫自滿,仍須審慎觀察政策變動、做好社區共好關係經營、精緻發展特色課程教學,以獲得社區家長學生肯定。
二、莫忘使命願景
        學校存在是為了教育學生,在座的各位包含我,都是因為學生而存在。本校立足於南關線,歸仁、仁德、關廟、龍崎、東區等鄰近幾個區的孩子是我們要照顧的對象,學校的課程系統要盡可能符合他們的教育需求。「成就每個孩子」不能只是口號,我們的學校定位很清楚,要以「多元卓越,創新躍升」成為南臺灣最優質的社區高中為經營願景
        在這裡,我很清楚揭示本學年校務聚焦的重點,我們要透過特色領航、均質化、國際教育等各項專案資源的挹注,扣合校務發展目標主軸,整合校內外資源,致力於「特色課程教學的開發與試行」,以方案產出、教專提升的社群經營為導向,為學校永續榮景儲備躍升的能量。
三、同甘共苦才能共榮
        最後,我分享最近閱讀的一本書「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Give and Take」,作者從研究發現,樂於給予付出的人(Giver),看似吃虧,但成功機率卻大於索取者(Taker)。團隊成員如果都是Taker,恐不樂觀。有Take就要有Give,團隊需要的是成員之間的同甘共苦,「公共事,共承擔」,選擇教育行業的人不能畫地自限,教師不是課表時間去教室即可,共同備課時段需要教師們坐下來以學生學習為核心,翻轉我們的備課思維。前述的特色課程教學開發,需要大家更多的參與。
        學期開始後,我會在目前的教師社群基礎上,擴大成員參與。我將私下找個別教師聊聊,依教師們的專長、興趣,邀請教師加入適合的社群工作圈。據我所知,校內許多同仁都很專業,也很優質,也有意願參與學校發展。我願意三顧茅廬,邀請更多優秀夥伴投入,讓新豐更茁壯、更有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