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發出聲音的問候

        上週隨教育部長官前往日本教育考察,主要是考察教育旅行的部分,這部分的考察報告還在整理,待完成後可與大家分享,過程也安排了兩所日本高校參觀。去過日本的朋友都知道,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有禮有節,有人會說這是台日民族性的差異,站在教育人員的立場,我看到的是日本對於許多基本面的奉行(back to basics)比台灣堅持,例如,在校園裡,學生看到師長,包含我們這些外來訪客,都會打招呼問好,而且是發出適當音量的問好,很自然的音量,不是含在嘴裡的點頭,也不是誇張的吶喊,這個音量就是問候的雙方彼此聽得到的音量,我個人認為這是生活教育可以努力的,而不是民族差異而已。
        在新豐,我觀察大部分學生也會向校長問好,當然也有些同學有點羞澀,但我問了幾位老師,發現大部分同學也會向任教的師長問好,但未必對每位師長問好,我建議我們可以在校園推展「說出聲的問候」,作法很簡單,請同學看到每位師長都主動打招呼,不管有無教到你,同學能自然發聲問候,「老師好」,這個音量就是校長前面說的適當的音量,約在雙方距離接近時點頭問好,也請老師們回應「你好」。校長特別強調發出聲音的問候,是因為發出聲音與只有點頭,兩者的情意效果是不同的。教育的基本面,許多人可能認為八股,但我認為當大家都忽略而不強調時,也許就是我們應該適時重視的時刻了。
「back to basics」,教育未必需要太多花招,有時將平凡的事踏實實踐也是不平凡。
有禮有節的生活教育令人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