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台大很好,但未必最適合你 (2014.02.25朝會談話)

考高分的目的是為了有籌碼選擇夠好的學校
        各位同學,這幾天高三同學反覆思量該選填哪個學校哪個校系,輔導室、導師的諮詢工作暴增,辛苦各位了。校長在上週讀了一篇文章,《經濟學人》封面故事探討了「當代科技會如何影響明日工作」,愈來愈多企業大量採用以一抵十的機器人、運算記憶千萬倍人類的軟體,無法跟上科技變化轉型的人力將面臨失業的危機,現在大家都在談失業問題,我的看法是如果產業結構、教育培訓無法及時轉變,失業會是普遍的長期現象。我認為,未來最吃香的工作,應該是有創意的工作、有「人際温度」的工作,這些是機器自動化難以取代的。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一書中提到:未來的世界不再只是屬於一群重視理性分析的特定族群,未來將更需要具有高感性能力的族群,藝術家、發明家、設計師、說故事高手、看護者、諮商員、及宏觀人士,將成為下一波職場新貴。丹尼爾‧品克提到六種攸關未來的關鍵能力,分別是:
一、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二、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三、不只談專業,還需整合
四、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五、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
六、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這些趨勢,提供給正在思考未來走向的同學一些參考。未來的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你未來的就業未必是你現在選讀的科系,因為許多工作極可能現在還未出現,因此,專業很重要,但整合、彈性、應變的自主學習能力,才是決定你面對未來百變社會不遭淘汰取得先機的關鍵。校長在歷次的談話,經常與同學分享的觀念:適性選擇,多元發展。在「適合自己優勢能力、符合自己興趣」的基礎上,努力考好大考成績,有足夠籌碼選擇辦學品質較好的大學就讀。校長認為,選擇「夠好」的學校,做適性的選擇。選擇校系,要往外看、更應往內看:我的優勢、我的興趣,我願意投入學習的領域。
        升學或就業,都是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以升學來說,大學是一個學習平台,讀大學的目的是做更好的自己。納悶的是,許多人考上大學後反而不學習,這是很奇怪的事。大學,這個平台,要夠好。夠好,提供的教學品質較有保障,但沒有絶對的最好,因為是否最好是相對於個人的。大學是人生學習的中繼站,不是終點。學測考高分的目的,是為了有籌碼選擇夠好的學校,而不是去爭搶最好的學校,因為別人的最好,未必與你相同。

輸出台勞?
        最近一期的天下雜誌,斗大標題「台勞輸出啟示錄」,讀後的心情甚為沉重。打開電視,看到的是政治計算、朝野謾罵、政務空轉,令人心痛。我思考著,能為我熱愛的國家做些甚麼?讓下一代更具競爭力,或許是教育小兵能為國家做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