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庸庸碌碌,一事無成」vs「主動積極,要事第一」(2014.02.18朝會談話)

        同學還記得校長在上週開學典禮談過的「要事第一,時間管理」主題嗎?從上週到今日,已經著手為自己的每週行事預作規畫了嗎?校長在上次談話提過,若沒有預先在每週幫「重要」的事預留執行時間,最後一定是「一事無成」,我們生活周遭有太多瑣碎的、不重要的事情充斥,也許你還是感覺過得很忙,終究未完成任何一件有助於人生目標實踐的重要工作。說實在的,自動自發作時間規劃,且自律要求執行規劃事項,包含校長在內,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正因為不容易,所以「自主自律」經常被列為成功者的特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網路上有一個【五百元買汽車】的小故事,很有啟發性:
一位佛友電話抱怨道:為什麼我努力了還是得不到?念經行善了但命運卻不變?
師:我給你寄五百塊錢來好不好?
眾:師父,你的錢我不敢要呢!
師: 我是要你幫我辦一件事。
眾:師父,你說辦什麼,我絕對幫你辦好!
師:幫我買一輛汽車。
眾: (驚呀地) 師父,五百塊怎麼能買到汽車呢? !
師:你知道五百塊買不到汽車!可是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絞盡腦汁,想付出一點,就得到很多。

        有位法國哲學家曾說「世界會變,是依我們『所為』而變,而非『所説』。」已故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也說「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是創造它。」所以,「行為」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而「價值觀」與「決心」是引導與堅持「行為」的動力來源,與各位同學互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