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小小衛生紙:互信、尊重與自律的環境提升(990816升旗談話)

新豐的升旗,上台師長與領獎同學必須登到天下樓二樓的雨遮檯面,聽說已經實施已久。既然是雨遮,就不宜充作升旗台之用(平台上方無遮蔽、高度未符陽台女兒牆高度,依規定人不可以走上去,因為有危安之虞)。因此,今天的升旗典禮,我請學務處將麥克風架移到一樓,試看看效果如何。一樓的好處是安全、與師生親近(大家聽樓上師長講話,天氣熱脖子又酸),缺點是階梯不夠高,擔心後方同學看不到前方的師長,我想了一個權變方式,就是講話時請同學蹲下即可,並且提醒上台講話的師長(包含我自己),都應該簡短扼要。
今天,我以上星期巡視校園,發現學生廁所皆無提供衛生紙的狀況,與同學分享吳京前部長的一個小故事,吳前部長在出任成大校長時,發現成大這麼大的學校,竟然也未提供衛生紙,故事的重點如下:
衛生紙:廁所必備品,是否應設置衛生紙?(----取自吳京前部長的小故事。)
質疑
贊成
大家已經習慣,可以自己準備。
提供衛生紙給臨時需要、忘記帶衛生紙的人一個方便。
不是自己的衛生紙,會比較浪費,學校一定會增加不少購買衛生紙的錢。
校外人士說不定會把衛生紙帶回家
學校裡都是我們自己的同學、老師以及和我們一起工作的伙伴,應該不會浪費。
不當使用之後,動不動就把馬桶堵塞了,還要再花一筆錢找人清理


小小衛生紙的事凸顯了很多問題:
  • 如果人與人能互信和尊重,廁所裡的衛生紙就不會被帶走,也不會讓衛生紙塞了馬桶裡。 
  • 因為互信不夠,否定了大家可以自律,忘記帶衛生紙的時候,大家只好靜默地承受未帶衛生紙的不便。 
  • 我們要把社會升級,不能把它變成次層級的環境。 
  • 多數人安於現況,習慣沈默地接受,忘了我們有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便利、更好的權利。 
  • 如果我們希望廁所裡隨時備有衛生紙,就要做到讓提供衛生紙的人能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而不是處在隨時提心吊膽的緊張狀態。 

 聽完這個故事後,校長向同學宣佈新豐的廁所在開學後也要試辦提供衛生紙的措施,也相信新豐的孩子必能以合宜的行為表現,搏取師長們的信任與認同。


    5 則留言:

    1. 陳校長好:
      校長如此認真熱情撰寫部落格,沒有的回應,似乎也說不過去,退休教師有閒暇,先來呼應!
      1. 校長的部落格進入不容易,進入網頁後需點行政單位\校長室\校長的部落格,建議在首頁直接標示,即可進入,比較方便。
      2. 學校網頁猶如人的眉目,有心人在天涯海角,均能鉅細靡遺觀閱,請注意更新與時效。
      3. 公共場所,尤其是廁所的清潔¡、乾淨是文明社會與先進國家的起碼表現,學校重視整體環境,是尊重教職員工的人格與關懷學生生活的開始。
      4. 經費花在學校廁所環境的改善,是投資報酬率就C/P值來說,是最低的,但從教育實質隱含意義來說,絕非以金錢來計算的!沒有一位長官、來賓官式訪問會先去看廁所的,但是關心學校的家長、社會地方人士,利用休假、寒暑假去看學校,第一個就是先看廁所、公佈欄、教室課桌椅、門窗、玻璃、公共設施、校園環境…。
      5. 推動過程,需要師長適度配合,激發學生的認知與共識,或許會碰到一些挫折,需要有相當的耐心,如能成為習慣、風氣、傳承、進而形成品牌,就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鈞座不見王品牛排戴勝益、統一超商徐重仁都親帶領員工清掃廁所的嗎?
      6. 如果廁所使用有分配班級,也可以由班級提出申請,由學校安裝,交班級維護,提升其責任感與榮譽心!
      7. 四十餘年前九年國教尹始,曾在一所新開辦的南市國中實施過,結果是人存政舉,人亡政息,如是報告,供參考一二。
      順頌
      教安 後學 李洪倫鞠躬

      回覆刪除
    2. 李老師,感謝您從教育專業提供深闢見解,個人甚表贊同。
      進入校長部落格太多過程,的確不易,我將請同仁協助改善,另學校網站的系統更新,也已經專案進行中。
      的確,熟稔校務者,皆能從細微處窺見一二。
      廁所,文明程度的表徵。我相信新豐學生有潛質、有素養可以享受高一等級的生活環境,就待我校師生共同努力。

      回覆刪除
    3. 校長:最近發現團膳量不足,有一些食量比較大的同學吃不飽。還有湯品的問題,可以不要常有紅茶冬瓜茶之類的飲料嗎?我希望午餐還是有熱湯。

      回覆刪除
    4. 團膳意見,我已轉知員生社處理。

      回覆刪除
    5. 可是夏天喝熱湯實在是.....很勉強,如果剛結束體育課午餐是超燙的紫菜蛋花湯,這樣有點...不會想去動,常常都整桶好好搬回去,如果是飲料的話大家都搶著喝,有時候還會喝光 一滴都不浪費! 不過還是尊重學校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