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歡喜塾堂家長讀書會第四次聚會

今晚是歡喜塾堂家長讀書會第四次聚會,主題是「翻轉教育」。
藉由閱讀、討論,讓家長們認識翻轉到底在翻甚麼?為何要翻?
在綜合討論時,我跟家長分享,不見得所有學生都喜歡思考、發表,有時他們甚至希望躲回課桌椅安靜地聽老師講演,為什麼?因為那是舒適圈。就像剛剛你們各組推派發表時,大家還是會互相禮讓的道理是一樣的。愈欠缺的能力,愈需要培養。所以,曾經有別的學校老師曾經說過,孩子回家後跟家長說老師將麥克風交給學生,讓學生發表,老師好像變得比較輕鬆。針對這問題,我進一步釐清說,上課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只要能達成目的都是好方法。課堂講述不是不好,只是我們太執著也太依賴了。從今天閱讀的文章裡可以了解,未來需要的人才不是只會理解記憶,更要懂得思辨、發表(這未來不是很遠的未來,是立即的未來),葉丙成教授所提的四大能力六大軟實力很值得大家參考。(四大能力: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思考、會面對未知變局;六大軟實力:how to find resources? how to make friends? how to play politics? how to identify key problem? how to impress people? how to sell ideas?這些只靠講述法能達成嗎?)
讓學生多發表,不代表老師變得比較輕鬆,老師不只要備課,而且要厚植自己的學養深度與廣度,才有足夠的能力引導課堂上的議題討論,所以並不會比較輕鬆。
藉由這些觀念的反覆討論,家長應該比較清楚也理解翻轉的概念了。我辦理家長讀書會的用意,也是希望為教育改革調整水溫,讓有心參與變革的老師能得到家長的支持,而不是單兵作戰。
讀書會結束時,最後一位離場的家長向我道謝,他說謝謝校長願意犧牲自己的晚上時間陪我們家長成長,我說其實我很快樂不辛苦,我也與他分享快樂工作的觀念,每個人要安其位,樂在工作,與其牢騷抱怨一天,不如轉變角度試著去喜愛自己的工作,一轉變後,你會意外發現和煦的陽光始終跟隨著你。


【研讀材料】
一、TVBS,還給學生主導權「翻轉教室」正夯。https://goo.gl/LVoSt4(3’23”)
二、何琦瑜(2013),翻轉思維,給教育更寬廣的未來。翻轉教育。親子天下出版。頁5-9。

【延伸閱讀】
翻轉教室@臺灣。http://www.fliptw.org/

【討論問題】
一、 甚麼是翻轉教育?它翻轉了甚麼?試從老師、學生、家長三個面向說明。
二、身為家長的您支持翻轉教育嗎?為什麼?您認為推動翻轉教學可能遭遇那些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