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機會,等你出手掌握 (2015.09.15朝會談話)

今天,9/15。
1928年的今天,弗萊明在實驗室洗培養皿時,意外發現盤尼西林。
他的論文引起兩位學者的興趣,進而解決盤尼西林提煉的問題。
到諾曼第登陸時,美國更大量製造這消炎殺菌的特效藥,減少了軍人傷亡。

弗萊明與弗洛里、錢恩等三位學者在1945年因盤尼西林共同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弗萊明在受訪時謙虛表示「我沒有『發明』盤尼西林,只是『意外』發現它而已。」

郝廣才將這篇故事收錄在《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並為這段「意外」發現給了很好的評註。他說:
「意外對不用腦的人來說,是麻煩。
對用腦的人來說,是機會!」

請同學們閉上雙眼,想像眼前浮現的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台科大等國立大學,入學機會正等著你出手去拿,但前提是你需要做好時間控管、你必須做好3C管理,你會願意去爭取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猶豫的,你又怎麼有理由抱怨自己生不逢時、時不我予,當你抱怨的時候,機會已經被旁邊的人伸手抓走。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研究如此,求學也是。
機會永遠都在,看你要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