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只有自己可以打敗自己

        現在的孩子生活環境比以前好,應該鮮少有白飯配醬油、三個孩子共配兩個荷包蛋的經驗。小時候因父親替人擔保致家境陷入困境,父母必須辛苦工作償債養家,到現在我還記得爸爸辛勞一天後佝僂的背影,不捨。
        這過程看到世間冷暖,每逢開學前,母親為了籌借四個孩子的註冊費被掛電話,我也印象深刻,有些還是以前家境尚未惡轉的親友。但我沒有權利怪他們,畢竟人家沒有義務幫我們。社會還是有溫情的,那些年家裡還是靠著勤儉苦撐漸漸孩子都大了,父母重擔也稍懈。母親總是教誨我們要自助,一枝草一點露,人窮但志不可窮,未必要榮華富貴,但須堂堂正正仰不愧天,非我本分絕不可貪求。
        擔任教職以來,當我看到一些家境辛苦的孩子,我總會想起自己童年。當年如果有這些獎助學金幫忙,父母肩上重擔或可稍輕。所以,我總是不厭其煩告知同仁要多宣導讓孩子、家長知道這些社會得之不易的資源,我也會機會教育獲補助的孩子,家庭環境不是你可以選擇的,但是否努力脫貧是你可以選擇的,切莫因一時困頓而認命,只有自己可以打敗自己,勝敗操之在己。求學階段最好的翻轉在於投資自己,增長自己的智慧有能力可以爬升下一個更好的階段,非必要的物質能免則免,當同學滑著智慧型手機,別跟父母吵著說你也要。我以前年幼也曾經對母親抗議為何不幫我買36色色鉛筆,甚至負氣將母親買的12色鉛筆丟在地上,當母親彎下身撿起一支支的鉛筆,拭去灰塵,那一刻,我知道錯了,但這個痛一直刻苦銘心,我不該這樣傷母親的心。校長跟大家分享這些故事,不管你家境好或壞,期待各位都能謹記在心,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