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推動禮貌讓座(100.10.31朝會談話)

讓座是美德,占用博愛座是不道德
情況一:
    我該讓座嗎?可是我離終點站還要很久.....
    都沒有人讓座?那我也裝睡好了......
想想看:
     所謂同理心,是站在對方情境想像。想想看,一個年輕人再累跟一個老年人很累,哪個人在車上的支撐力比較好?再想想,如果一個年輕人跌倒和一個老年人跌倒,哪個人受傷的可能性和嚴重性比較高?

情況二:
    為何一定要讓座?有些人雖老,看起來很健康啊......
    將體態豐腴的女人誤認為孕婦,還被白眼......
    不是不讓,只是有些老人態度傲慢,一副你就是要讓我的樣子......
想想看:
     同理心的結果是不是好心沒好報呢?其實,不必太在意對方的情緒反應。有人讓座給他,他應該心存感謝,如果因為誤認而生氣,是他缺乏教養。同樣的,有些老人家倚老賣老,你也不必與他賭氣,因為同理心與公德心都是道德修養,我們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別人的反應才做,對方態度不好,是他的道德有欠缺,而你沒有,所以,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

你可以怎麼做?
    從道德角度來看,博愛座是一定要讓的,但是非博愛座是否讓座呢?
「博愛」其實是一種品德,是發自內心的,如果非博愛座就不讓座的人,表示他只具有表面的博愛,真正有愛心的人士不會拘泥於形式的,所以只要評估比自己更需要座位就會讓座,不會計較是否博愛座。以法律和道德作為類比,博愛座才讓座的人,他的行為好比遵守法律,而非博愛座也讓座的人,他的行為就像依據道德。

    以後當你搭車時,發現沒有人讓座時(當然前提是你也沒有座位),你可以怎麼做?
建議你拿出勇氣拉高聲音對大家說:老先生,你這樣站著累不累?還有幾站?可不可以有人把位子先讓給他?(不建議對著特定人講,以免引起糾紛)

(以上論述與舉例整理自台大林火旺教授的通往幸福的8堂課通往自由的7堂課)
我們只讓博愛座嗎?


3 則留言:

  1. 道德心,想讓的人就會讓,我想社會需要有人示範,一傳十,十傳百,漸漸的大家都會讓座了:),是吧,校長?

    回覆刪除
  2. 新豐人讓坐,60多歲老人來不及,卻被新豐人搶走了!

    回覆刪除
  3. 讓座是自我內在道德的表現,用群眾的力量與技巧影響他人也一起讓座,是公民改變世界的實踐。這個社會覺得不能只掃門前雪,才會愈來愈好。
    至於樓上所說的搶位是真實事件嗎?如果是,實在不好,如果知道他是誰,請mail告訴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