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每個人都應該有夢(2013.12.3朝會談話)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前兩年文創社以及修生涯輔導課的同學訪問我,都曾經問過一個問題「您的夢想是什麼?」「您為何想當老師/校長?」坦白說,當同學第一次問我這些問題時,我回答得不夠完整。校長或者老師,是一個職務,有一天,當我從職場退休時,如果餘命夠久,接下來的歲月要做甚麼?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些問題我一直放在心上,總覺得應該有更好的答案,直到一年多前我寫下「自己幸福,助人幸福」八個字,似乎為自己的困惑找到較為合理周延的指引。幸福未必是物質的富裕,讓自己用擅長的天賦做喜歡的事,做的這些事利己且利他。
        聽起來有點宏偉,我第一次寫下時也覺得如此。「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就算跌到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認同九把刀的說法。夢想如果沒有讓自己有一絲絲血脈沸騰,怎談得上熱情?
一輩子做好一件大事
        賈伯斯在20幾歲時說:「人生只有一瞬,我們或許只能把幾件事做好。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也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趁年輕闖出一點名堂。」(賈伯斯傳,第231頁)賈伯斯一生的確不長,但他一手打造的系統影響科技、影響生活。一輩子做好一件大事很難,做100件小事相對容易。為什麼?因為小事容易獲致小成功,這些小成功帶給我們短暫的滿足與虛華,許多人心靈被這些階段成功佔據了,忘了當初立下的大志。人或有愚智之別,但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我們只能選擇專注在少數的事,因此,聚焦不僅僅是選擇要做甚麼,更多的是要決定割捨甚麼。賈伯斯在1996年回鍋Apple時,當初的公司主軸不明確,搖搖欲墜,賈伯斯做的第一件事,將600種不同產品簡化成10項。股神巴菲特投資總值高達907億美元,但只有42支股票的投資組合。立下「夢想」之後,還要選擇透過怎樣的「結構」去達成夢想,在這些結構的支持下,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件」步步前進。
        「君子立恆志」就是這個意思,賈伯斯人生,轉眼一瞬,但至少他完成一件改變資訊生態圈的大事。我們呢?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的墓誌銘短短數行字,開頭寫著這裡長眠的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光是這句就無敵了。王文華在「A+到A咖」這本書建議我們都應該嘗試寫下自己的墓誌銘,人生只有一瞬,墓碑只有幾十公分,我們希望為世界留下甚麼?所留下的就是「大事」,就是「夢想」,就是「願景」。王文華說,寫下之後,再「愈活愈回去」,也就是圓夢的歷程。
要事第一,以終為始
        今天我與大家談的議題很巨觀,也許對十幾歲的各位來說,未必能一次思考到位,但我期待幾十年後,你會因為當初有人要你提早思考這些人生大哉問而獲益良多。柯維博士倡導的七個習慣,其中的「要事第一」、「以終為始」大致就是今天所談的,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