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盡力做就對了

        今天與明天由輔導室與教務處共同辦理大學書審資料工作坊,校長特別出席為同學們打氣並提醒同學,學測已經結束了,不管結果如何,相信都盡力了。我們需要的是盡力在當下,並且往前看。雖然這禮拜即將過年,校長建議除夕、初一後,就回歸準備吧,用刻苦努力的一個過年換取接下來的好年是值得的。
        回到辦公室,同仁告訴我剛剛有家長來電,因為看到我期末隨附成績單寄給家長的信件,對於信件內涵有共鳴,特別來電致謝肯定。
        我每次定期考後都會給家長一封信,有報告、有期許、有請託......,高中家長與學校的互動機會不多,我不知道有多少家長讀信,但我還是持續寫,有努力就有機會,我做我能做的。
本學期末給家長的一封信
各位家長新春愉快:
歲末之際,先向各位家長拜早年。
為何要認真讀書?
許多孩子心中都有這個疑問,讀這些書、考這些試有甚麼用?
龍應台在與兒子安德烈對話的文章裡曾經這麼說: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
第一, 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
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每天為錢的數字起伏而緊張而鬥爭,很可能不如每天給大象洗澡,給河馬刷牙。
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我們都很清楚,比起多元學習活動的活潑動態,為升學的準備是比較辛苦且沉悶的,所以,大多數同學都說喜歡上體育課、社團活動,而不喜歡靜態的學術課程。但如同龍應台所說,用功讀書是為了將來擁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被迫選擇。所謂優質升學,是升上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的理想大學,而非別人眼中的理想大學。想做到,前提是必須擁有主動選擇權,而非被動屈就,實力不佳選擇空間相對小,在台灣升大學已不難,但要如願,未必容易。
每年新生入學第一天,我會提出對學生三年後的期許:一、扎穩優質升學的硬底子,二、厚植贏在未來的軟實力。在軟實力的培育,新豐已建構校本能力為綱領的學習系統,一路走來,逐漸看見學生自信提升、校際競賽屢屢獲獎,更加確認我們走在成功的路上。在優質升學的部分,我們連續多年繁星推薦上榜率躍居台南市前茅,升學質量均優的表現,也反映在新生入學成績的攀升。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要享受,得要有犧牲。我始終記得高中導師的勉勵:Work hard, Play hard。該用功讀書時,要有皓首窮經的書生精神! 參與活動時,就展現勇士般的熱情與專注。「允文允武,謙沖有禮;動靜分明,進退得宜。」是我對新豐同學的期勉。
祝 闔家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