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無用之用

        今天下午出席台南市教育局12年國教制度研修小組會議。會議中有夥伴提到「會考無用論」發酵中。的確,不少人認為學科考試從原本的占分100%降低到1/3不到(台南市是占總積分25%),因此認定會考無用,甚至擔心孩子們以為考試無用了,就不讀書。
        何為大用?何為無用?要看我們從甚麼角度、甚麼高度去看待這件事。如果我們將讀書與考試畫上等號,的確,會考比重降低將影響學習。但我們的學生可能很會考試,卻多數不喜歡學習,這是為什麼?因為,我們常常讓他們的學習與生活脈絡脫離,他們只知道讀這些東西是為了考試得高分,卻不知讀這些東西對他有何用。
        分析今年會考題型,它能考出的是甚麼?是記憶、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無論命題者多厲害,紙筆測驗能考出來的層次其實有限。然而,紙筆測驗考不出來的能力就不重要嗎?例如:創造力,是會考的紙筆測驗可以考出來的嗎?
        我們想要培養出怎樣的孩子,就必須有相對應的方法培育他。
        想要培養會考試的學生,就反覆做考題吧。
        想要培養有創造力的孩子,那就好好思考怎樣的方法能造就創造力。
有時候,變成無用時,或許是可以發揮大用的契機。
成敗與否,還是前面那句話:看我們用甚麼角度、甚麼高度去看待這件事。

〈自由廣場〉會考無用論 發酵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