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我沒有時間玩臉書

「我沒有時間玩臉書。」
與幾位校長聊到網路話題時,其中有人這麼說。
校長,忙碌,很正常;
納悶的是,他們用「玩」來形容這件事。

        王文華在「A+到A咖」書裡有段話,可以用來說明我對臉書的看法。
「21世紀,臉書的本質是人人分享、沒有權威。在20世紀溝通鏈中處於絕對優勢的家長、老師、老闆若無法"仙女下凡",跟孩子、學生、員工、顧客平起平坐,進而在網路世界中連結、分享,未來將急速邊緣化,變成啞吧。」
       我不確定臉書是不是最好的網路溝通科技,但透過它的確協助我將校務推動過程的想法、實踐,讓這所學校的學生、老師、家長、社區朋友等「利害關係人」多一個認識的管道,而這樣的傳播成本很低,但效果不輸傳統。藉由臉書,我每天記錄辦學歷程,透過文字整理想法也內省自己;透過臉書,我也有更多機會了解學生的看法。在10年前,很難想像能以這麼低的成本且快速地知道一項教育方案在校內推動後的反應,臉書讓我對水溫的反應更為敏銳。我把臉書當成工作的一環,如同經營網站,只是臉書這類的social media,其互動性遠勝過普通網頁甚至部落格。
       當然,不是所有利害關係人都使用臉書,所以,網路與真實的「虛實並行」是我採行的模式,即使有一天更多人都用網路了,我也不認為可以取代真實互動,畢竟營造出來的溫度與真實的溫度還是有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