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竹藝特展--傳承在地特色文化

        竹編工藝是關廟、歸仁、龍崎等地區頗富特色的在地文化,特別是關廟,早期更以竹編、藤編工藝經濟發達。張永旺老師是竹編領域的翹楚,熱心推展竹編藝術,希望能將此在地特色傳承下去。由南關社大主辦、本校協辦,在實踐大樓一樓舉辦的這場竹編藝展,於11/6下午開幕,歡迎同學與社區民眾入場參觀。
        校長也徵得張老師的同意,將撥冗指導今年赴日教育旅行的同學們製作竹編紀念品,讓同學帶著具有家鄉特色、獨特唯一的手作品,前往日本與當地學生交流,展現本土文化。






媒體報導
歸仁竹編文化展 見證竹藝演變
中華日報記者林偉民2012.11.07報導
 由南關社區大學與新豐高中主辦的「竹藝交織─竹編文化展」,昨天起至十二月七日,在歸仁區新豐高中實踐大樓一樓舉行,透過竹編達人張永旺和南關社大學員的竹編作品,讓觀眾認識竹編之美,也了解竹編藝術在台灣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意義。
 早期的歸仁、關廟、龍崎一帶因盛產竹,許多家庭日常生活離不開竹編製品,也靠外銷竹編製作為家庭經濟來源,關廟區一度還有「竹藤之鄉」的美譽,隨著時代變遷,竹編產業漸漸沒落,從事竹編產業者快速減少,傳統的竹編技藝僅保存在許多長輩的記憶中。
 因此南關社大開闢竹編班,由竹編達人張永旺傳授傳統的竹編技藝,此次的「竹藝交織─竹編文化展」,以「張永旺竹藝展」、「生活竹藝展」為兩大主題,張永旺竹藝展提供他的竹編作品,以「台灣自用時期」、「國際外銷時期」、「藝術品時期」為主軸,分別展出不同時期的不同作品,並於十七日和十二月一日下午二至四時,舉辦DIY現場竹編教學,讓民眾認識竹編在台灣各個時期的樣貌,及當時人們的生活情況。
 生活竹藝展則展出南關社大竹編班學員融合傳統與創意的竹編相關作品,將竹編融入生活,讓觀眾欣賞台灣過去的竹編產品外,也可以看到現代化的作品,體驗台灣竹編藝術的演進與竹編意象的改變。

5 則留言:

  1. 張永旺老師能傳承竹編文化,真是了得,太好了。那想要找張老師,請問如何連絡張永旺老師。感恩哦

    回覆刪除
  2. 張老師在南關社區大學有上課,可以向該單位洽詢。

    回覆刪除
  3. 陳校長您好
    我想請張老師製作幾只米籃(米籮)。請問有張老師的E-Mail嗎,想傳幾張檔案給張老師。感恩哦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張老師的電郵,但張老師有臉書,你可以透過臉書與其聯繫。搜尋張永旺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陳校長的告知,感恩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