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讀朱宗慶先生「美感教育的想像 有待落實」心得

        一早讀了朱宗慶先生大作「美感教育的想像 有待落實」,將重點摘錄如下:
  • 藝術教育應該融入學生生活,美感體驗必須與生活結合。
  • 很多人將藝術教育等同於培育藝術家,這其實窄化了藝術教育的精神與範疇,它非關專業和菁英,目的是培養美感及藝術參與者,如此才有機會與生活結合。
  • 美感教育不像其他學科較強調知識的累積,美感教育是一種感知的觸發,從體驗、感受、喜愛到追求,需要時間慢慢醞釀和發酵。當學生發自內心喜歡,把它當作興趣或精神寄託,就是發芽成長了。
        摘錄意味著我贊同以上三點,但我對於文中提到藝術學習與其他學科學習的關係,有不同的看法,我不主張為了重視藝術教育而強加功能價值在藝術教育身上,以國內的經驗來看,許多藝術方面表現較優者,通常家庭社經也不錯(至少與許多念體育的比較之下是如此),而學科表現通常也與社經背景呈正相關,所以,文章中引述西維吉尼亞州的官方調查認為藝術教育提升學科成績,恐怕是將相關與因果混淆了。
        1/15我也曾經就藝術教育在本校的推廣,邀請了校內教師座談。會議中,我建議可以先從親近(賞析)藝術起步,適時提升到參與(體驗)藝術、專研藝術,以多層次、多元類型,去推廣藝術生活教育;同時,我也期待讓藝術教育單純化,不要提早強調能力專精或功利導向,讓學生發自內心慢慢習慣沉浸在藝文,就像喝水一樣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