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全國高中首創將校狗照護納入學校章則

由學生起草,讓校狗照顧機制更完備
        校狗的照護,已經成為新豐高中生命教育與服務學習的一環。在陳勇延校長建議下,愛狗志工們草擬了新豐第一份關於校狗的章則,可能也是全國高中第一份由學生起草的管理要點,要點中述明校狗的數量控管、餵食、清潔、募款、生病、後事等處理原則,以及校狗志工服務隊的組織運作。陳勇延校長表示,在閱讀草案之後,感佩這群孩子的愛心與熱情,整份草案架構完整、邏輯清楚,從校狗的生老病死都有處理準則的描述,看得出來相當用心。「給孩子實做的機會,會比聽講學得更多,或許要耐心等候,但絕對值得。」陳勇延校長肯定校狗照顧對生命教育的意義。

尊重關懷:生命教育的實踐
        進入新豐校園,映入眼簾的,除了優美廣闊的校園,還有數隻與師生朝夕相處多年的校狗。這些老朋友們,真的是老了。而且,有幾位已經老到體弱多病。同學們因為不捨,也理解到學校預算用途的限制,提出「關懷校狗募款活動」,希望能籌募適當經費協助校狗就醫與照護。利用每個月一次的學生主持朝會時間,由校狗志工代表上台宣導正確餵食原則、捐款運用情形。

放學時間,校狗目送同學離校
        新豐的校狗上課時間幾乎都在睡覺,但放學時間都活過來了,而且有模有樣在校門口走來走去,看似幫忙指揮,又像是巡查,煞有一回事。根據觀察,這些校狗長年下來,都已經熟悉學校的作息,知道放學時間到了,便會在校門口目送師生離開,繼續等待明天迎接同學的上學。
師長與志工們一起幫校狗刷洗
幫校狗理毛減少皮膚病
志工研擬要點過程
愛狗志工朝會上台宣導
校狗目送同學放學

※校狗管理要點(內文)

愛狗志工及校狗管理辦法
102.7.3訂定

壹、 宗旨:協助新豐高中處理校狗相關事宜,以服務為目的,培養熱心公益及尊重生命的生活態度,並延續愛狗志工工作傳承,使校狗獲得更完善之照顧。

貳、 目的:
一、 藉使學生獲得保護及愛護動物所需之倫理、知識、態度、技能及價值觀。
二、 培養學生惜福、愛物及為他人服務之精神。
三、 提供校狗相關事務之處理原則及依據。

參、 組織成員及職掌。如附件一:
一、總負責人
  (一)由校長擔任。
  (二)負責校狗及志工相關事宜之決策。
二、指導老師
(一)由學務處衛生組長擔任。
(二)指導及協助愛狗志工隊執行照顧校狗之事宜。
三、志工隊長
     (一)由二年級志工擔任。
  (二)負責統籌並執行各項校狗相關工作,且通知各事項及分配內部作業。
  (三)於開會時擔任會議主席。
  (四)負責向指導老師報備預定行程,如用到課堂時間需申請公假。
  (五)為對外發言者。
四、總務組
  (一)由二年級志工擔任。
  (二)負責校狗相關財產管理及修繕。
  (三)負責資金收入及支出,並每月張貼公告。
五、文宣組 
  (一)由二年級志工擔任。
  (二)負責策劃各項宣傳工作並製作相關活動之文件(例如:募款宣傳單)。
  (三)於活動結束後負責將宣傳單收回。
六、文書組
  (一)由二年級志工擔任。
  (二)擔任志工會議記錄工作。
  (三)負責校狗事物各項文書工作

肆、 志工管理及工作辦法:
一、 志工招募:招募辦法:每年以志願的方式徵招「一年級新生」數名。

二、 工作計畫:
(一)營養及衛生
1、營養
(1)餵狗:每日應由各負責志工固定餵食校狗。並隨時注意校狗之健康狀況。
2、衛生
(1)洗狗:以二週一次為原則(含項圈),每次洗澡應搭配除蟲藥。若遇不可抗拒因素無法按時執行,得順延執行。
(2)環境清潔:約一個月一次清掃狗屋,以及校狗活動之區域。
(二) 募款:募款方式得以多元、透明方式執行,募款期間協同師長每日應清點募款金額,資金流向應隨時公告。
(三) 其他:校狗管理、校狗教育、志工成員訓練、志工成員聯誼等。

三、 工作執行:
(一) 常態性工作:如餵狗、洗狗、環境清潔、健康管理……等,事先規劃合適之執行方式、及執行時間。若遇寒暑假及例假日,應安排合適方式進行。
(二) 特殊性工作:重大工作或執行工作前需向指導老師報備。如附件二。
1、 校狗健康異常:
(1) 通知指導老師,並判斷健康異常程度,且討論處理辦法。
(2) 依照嚴重程度及實際需求就醫,並通知其他愛狗志工。
(3) 學生負責人需負責安排固定人員照顧工作。
2、 校狗受傷:
(1) 聯絡通報:校狗發生意外時,盡快通知指導老師與學生負責人,並由學生負責人通知其他愛狗志工。
(2) 研判受傷程度,與指導老師討論後續處理辦法,並依受傷嚴重程度及實際需求就醫。
(3) 學生負責人需負責安排固定人員照顧工作。
3、 校狗死亡:
(1) 聯絡通報:校狗過世時,盡快通知指導老師與學生負責人,由學生負責人通知其他愛狗志工。
(2) 狗屍處理:發現校狗屍體,請先用黑色袋子裝起來,放進乾淨的紙箱裡,並置於乾燥陰涼、比較沒有蟲子的偏僻之處。勿將狗兒的屍體丟在子母車裡。校狗的屍體處理,以當天處理完畢及衛生安全為原則。
(3) 公告全校師生:校狗過世後兩周內,於公開場合或張貼公告方式,向全校師生宣布事件。
4、外犬入校:流浪狗逗留校園,志工成員應盡快將外犬趕出校園。若流浪狗仍多次回到校園,愛狗志工得替外犬辦理認養活動,一週內若無人認養,應通知捕狗大隊流浪動物之家將外犬帶離校園供其他民眾認養

四、 工作及志工成員考核:
(一) 工作考核--辦理志工活動一週內,應召開檢討會,針對工作內容進行檢討考核,並擬定修正計畫,提供未來辦理相關活動參考。
(二) 成員考核--每學期不定期進行考核,若考核不合格,取消愛狗志工資格。

五、 獎勵:每學年給予志工證明,並每學期依表現狀況給予嘉獎或記功獎勵。

伍、本準則陳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後亦同。

10 則留言:

  1. 問題:
    1.請問流浪犬入校,為甚麼需要將外犬趕出校園?
    2.若流浪狗仍多次回到校園,愛狗志工得替外犬辦理認養活動,一週內若無人認養,為甚麼要通知捕狗大隊將外犬帶離校園?
    以上問題1,2...捕狗大隊將流浪狗抓了之後.... 會送到收容所嗎?
    而收容所時間一到...不是會將動物安樂死?
    為何不能將流浪狗訓練後納入校犬成員?這才是對生命的尊重阿...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建議。目前本校已收養四隻校狗,師生皆盡心照顧,但師生到校皆有課程,己分身乏術,校園恐難無限制收養,您應該也是愛狗人士,是否可提供實務可行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流浪狗抓了之後送到收容所,若沒人認養就會被安樂死喔!
      這會給學生錯誤的關念,讓他們以為捕狗大隊將流浪狗抓了之後.... 就沒事天下就太平,流浪狗也安全了,而不知道後續送到收容所沒人認養就會被安樂死

      建議可將流浪狗結紮後原地野放

      1.因狗有地域性,原地野放可減少學校附近外來狗進入
      (通知捕狗大隊將外犬帶離 還是會有其他區域外狗填補原外狗地盤)

      2.結紮浪狗可減少浪狗產生
      3.順便施打狂犬疫苗,減少家長擔憂
      (結紮與施打狂犬疫苗 最近蠻多地方政府有補助)

      刪除
  3. 不能老是嫌別人做得不夠多。
    每個人的力量有限,這些動物本來就是能救一隻是一隻,
    學校能訂定如此規章公開於社會已實屬難得,
    若外來犬不斷加入反而成為問題,
    屆時滋生的問題絕對是那些狗兒去承擔。

    動物與人的和平相處本來就不是用規章去界定的,而是人心。

    回覆刪除
  4. 學校這創舉已經讓人很感動,剛起步總是無法面面俱到,但這已經是很棒的生命教育,有進步的空間之餘,應該先給予鼓勵,總比其他學校只會一昧要求不准餵食或直接請捕狗大隊好多了。

    另外我也認同一樓大大的方法,流浪犬是政府除了12天無人認養便殘忍撲殺之外,沒有其他辦法的難題,光靠少數人的努力真的很有限,如今我們能做一點是一點~大多數的人心都是善良的,當生命教育能夠落地生根,一旦開花結果,那將是很可觀的收穫!謝謝校長如此用心,我代替這些可憐的動物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感謝校長與學生們的用心,如果生命教育能夠像這樣慢慢的在台灣落地生根,教育下一代,台灣的未來就會更好!

    回覆刪除
  6. 感謝校長的正確觀念帶給孩子們無價之寶,希望有朝一日,台灣能學習到德國的動保觀念,落實在家家戶戶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從小自然養成正確觀念。

    回覆刪除
  7. 身為新豐校友,對此事真的感到驕傲,感謝校長與學弟妹的用心。
    雖然不能幫助到每隻新入校的流浪狗狗,但能有校狗照顧機制和管理章則就是一大起步,應給予更多鼓勵。

    回覆刪除
  8. 請問如果貴校認養犬隻有咬人或追腳踏車或機車造成進入校園民眾受到驚嚇,貴校如何處理呢?謝謝

    回覆刪除
  9. 謝謝您的指教,平日愛狗志工對於犬隻除了餵食之外,亦會給予一些基本訓練,以防範類似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