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任學生班聯會主席

        上週五學生班聯會主席選舉結束,由卓忠毅同學當選。今天朝會由校長親自頒發當選證書,同時頒發參選證明給所有參選同學,他們也展現了優質的民主。校長期許班聯會能發揮兩大功能,第一、對外,統整學生的公共意見,扮演與師長溝通的橋樑;第二、對內,思考如何發揮學生自治,自我承諾的自律公約,往往能產生最好的執行成效。
        自治組織涉及團隊經營的技術與藝術,參與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成功學大師柯維所提的七個習慣,其中的第四、五、六個習慣,分別是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建議同學可以去圖書館參閱,對於如何擺脫單兵作戰,集結團隊戰力,有透徹的介紹。但知道是一回事,實踐才是最佳的修練,而且是永不停止的追尋。
        朝會結束後,校長請卓忠毅同學到校長室聊聊,表達期許勉勵。忠毅離開前,特別問校長,我可以常來找您嗎?我笑答,我就是希望你有空多找我。最好的溝通需要見面,特別是複雜議題。校長也提醒忠毅,校長除了出差,幾乎都在校內,但未必在辦公室,有時是巡校園、有時是主持會議,若能事前約定見面,可以避免撲空耽誤他的時間,也是對見面者的尊重。我總是認為學生需要的是生活機會教育,即便是小地方,很多大人都未必做得好,大人願意提醒學生,他們就有可能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