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學測倒數破百,達摩不倒翁開眼祈福


        大學學測將於103年1月18、19二日舉行,即將邁入倒數百天。校長在今天帶領學生舉行為象徵永不放棄的達摩不倒翁“點睛”的許願祈福活動。
        去年本校以一只橘色能量手環幫考生集氣--「相信自己、夢想起航」,成功締造普通科百分百升學率、國立大學錄取比例提升12%;綜高班錄取國立大學比例平均提升5%。以繁星申請錄取國立大學的比例也提升了8%,其中並考取了台大、清大、台科大等名校。今年延續集氣祈福,希望能再接再厲幫助學生再創佳績。
        達摩不倒翁是日本民間的吉祥物,傳說達摩面壁9年,最後成功參悟,其經歷了七災八難,不屈不撓的“不倒翁”精神受到人們的尊重和喜愛。本校今年12月國際教育旅行的地點--日本群馬縣,就是達摩不倒翁最大的產地。以群馬縣高崎市豐岡、八幡地區為中心的紙糊達磨翁製作起源於200年前。眉毛代表鶴、鬍子代表龜,以此兩種象徵好兆頭的動物來表現臉的模樣。
        達摩不倒翁的象徵意義是【百推不倒/百折不撓】、【七轉八起】永不放棄的精神,對商人而言代表『開運招財』,套用到一般生活中則是『好事成真』,對考生/政治家而言更是指標性的幸運符。
點睛的方法
        習俗上,達摩不倒翁是白著雙眼的,許願時先畫上左眼,願望實現時再畫上右眼,即稱為達摩不倒翁的“開眼”。今天校長與主任開眼的這一尊,是去年群馬縣觀光協會專程從日本帶過來的祝福。
        開眼儀式由校長、教務主任、各班導師、班級代表上台,拿起毛筆為達摩不倒翁點睛,台下同學則定下心默默許下願望。完成儀式後,校長特別再為同學勉勵,校長提到:
        即將邁入學測倒數一百天,校長認為各位需要的不是誓師,所以今天的祈福儀式沒有搖旗擊鼓;校長認為各位需要的是內心的安定,定靜安慮得,首要是定,破百,同學需要的是定,心定才能穩定,穩定才能成長,校長以八個字送給各位「滴水穿石,日進有成」,即起奮戰,大有可為,祝新豐勝利,大家勝利!
        7-10班的孩子,明年5月要參加統測,只是今天距統測還有二百多天,現在就為各位祈福衝刺有點早,到明年氣勢會弱掉,所以,校長的規劃是根據不同考試分階段辦理。年底校長帶團去日本群馬縣,我會專程為同學帶回來一尊祈福不倒翁,你們也要加油!
媒體報導
幫不倒翁開眼 新豐考生求金榜題名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2013.10.05報導
大學學測進入倒數100天,新豐高中昨天為高三考生舉辦幫「達摩不倒翁」開眼許願祈福活動,校長陳勇延表示,這是日本民間習俗,藉此讓學生認識異國文化,並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陳勇延說,達摩不倒翁是日本吉祥物,主要源自群馬縣,該縣觀光協會去年拜訪學校交流時贈送一尊給校方,「考前100天,剛好派上用場。」
民間相信對「達摩不倒翁」許下願望會實現,許願時畫上左眼,等到願望實現後再畫上右眼,象徵圓滿。
昨天6個班級學生代表,在不倒翁紙板畫上眼睛,大家開心說,這與台灣民眾會到廟宇拜拜祈福不同,感覺新鮮又有趣。

為高三生祈福 新豐有請不倒翁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2013.10.05報導

面對即將倒數破百的大學學測,新豐高中昨別開生面舉行一場「達摩不倒翁點睛許願祈福」活動(曹婷婷攝),藉由在日本民間象徵「永不放棄」的達摩不倒翁,扮演守護神,守護高三生內心安定,即起奮戰、永不放棄。
面對即將倒數破百的大學學測,新豐高中昨別開生面舉行一場「達摩不倒翁點睛許願祈福」活動,藉由在日本民間象徵「永不放棄」的達摩不倒翁,扮演守護神,守護高三生內心安定,即起奮戰、永不放棄。

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18、19日登場,新豐高中校長陳勇延說,祈福只是一種意念,重要的是讓學生「相信自己」。去年校方也送考生人手一只橘色能量手環集氣,普通科錄取國立大學提升12%、綜高班錄取國立大學提升5%,繁星申請錄取國立大學也提升8%,今年持續祈福,盼再接再厲。

昨天點睛的這尊不倒翁,是去年群馬縣觀光協會專程從日本帶過來送給學校的祝福,教務主任王人傑說,達摩不倒翁是日本民間吉祥物,傳說達摩面壁9年,最後成功參悟,其間經歷7災8難,不屈不撓的「不倒翁」精神深受人們尊重和喜愛。

他指出,群馬縣是達摩不倒翁最大產地,眉毛代表鶴、鬍子代表龜,以此象徵好兆頭。而達摩不倒翁象徵意義是永不放棄精神。點睛依習俗進行,許願時先畫左眼,待願望實現時再畫上右眼,稱為「開眼」。

陳勇延說,倒數破百階段,考生此時最需要的是內心安定,他鼓勵考生即起奮戰,努力到最後一刻不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