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獨立自主好習慣,大家一起來培養

        我來新豐接近四年,這些年的相處、觀察,這裡的孩子質樸良善,但獨立自主習慣仍待深耕,感恩的是新豐師長有心,時時耳提面命,孩子多能循規蹈矩。孩子從小沒有太多機會「實作練習」獨立自主,原本該是學生自我規律的責任感有待培養,這現象不是新豐孩子的獨特,在許多學校也普遍可見。如新豐勤勉者,可維持水準並勉力提升;力氣用盡的學校,索性放著孩子恣意而行,並鴕鳥自欺為自由學風。
        柯維博士提倡的領導力七個習慣,前三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可以培養獨立自主,後三個習慣「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著重人際合作,亦即內外兼修、個性群性並重,並輔以第七個習慣在生理、心理、情感、心靈的「不斷更新」,也就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換句話說。
        這些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教育設計的,坦白說,許多大人也未必全然俱備這七個習慣,何況孩子,因此,無論任何年齡,都需要時時的修練。柯維博士故意以「習慣」名之,說明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異,有時候並非技能或知識的差距,而是習慣的滴水穿石。
        我認為這正是新豐的學風能否再創躍升的關鍵。找到問題癥結,即該對症下藥,並用對策略與方法。教育需要設計,設計的方案可能以言教明之、可能以身教示之、可能以活動習之、可能以情境潤之。我在過年前的期末校務會議邀請團隊跟我一起做,團隊+創意=戰力,今日不做,十年後悔;今日即行,或許功不在我,但無愧於心,且樂在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