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揮灑你擁有的強項

        今天朝會頒發的獎項很多,有體育的、有學術的、有才藝的,有個人的、有團隊合作的,展現了新豐同學的多元學習發展。我在致詞時,提醒同學觀察,這些上台領獎的個人或團體,他們獲獎憑藉兩個因素,一、這是他們努力練習的累積,二、通常這些項目也是這些同學個人比較擅長的天賦。
        從高一入學開始,校長與師長們一再利用場合教導同學適性發展的概念,未來的你想要求勝,一定是拿自己的強項跟別人競爭,而非拿弱項與人比較。好比愛因斯坦所說的「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他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以同學的年紀,不太可能對自己哪些能力擅長、那些能力較弱一無所悉,但多數人卻畏於面對這個問題,因為他們不習慣或不敢做忠於自己的選擇。高一升高二選組選學程、高三升大學選校系,都是生涯階段的選擇,愈貼近自己內在聲音、結合外在客觀資訊,例如輔導室的各項量表分析、學程試探表現、校系探索心得、師長、家長的客觀建議,所做的選擇會比較實際,更有目的感。沒有目的感的學生,外顯的特徵就是對學習疏離、對生涯漠不關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無須羨慕他人,也無須模仿。求學階段很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強項,好好投資它,讓它變得更強,如前面所說,這是你未來與人競爭的根基。
最後校長要引述郝廣才先生的「今天」一書裡提到的有趣小故事,告訴大家善用你所擁有的天賦是多麼重要。這個故事的主角是知名小提琴家帕爾曼。
        新豐的上下課鐘聲從三年前改為德佛札克的幽默曲(前20秒),我們擷取的就是馬友友大提琴、帕爾曼小提琴的演奏版本,前20秒是帕爾曼的小提琴樂聲。帕爾曼出生在以色列,從小即展露音樂天分,18歲已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獨奏會,聲名大噪。他不同於一般的小提琴家站在台上演奏,他是坐著拉琴。有一次,帕爾曼在林肯中心表演,音樂會剛開始,他才拉了幾個小節,小提琴的一根弦「繃」一聲斷了,整個管弦樂團停了下來,怎麼辦?
        去後台拿備用琴嗎?不是不行,但帕爾曼走路不方便,走得很慢,他不想讓觀眾等待。
帕爾曼低頭想了三四秒,抬頭和指揮悄悄講了幾句,然後重新開始演奏。全場觀眾目瞪口呆,帕爾曼用他深厚的音樂功力,變換和弦,不時改變曲調,用僅存的三條弦完成整場表演。觀眾看到奇蹟,為帕爾曼瘋狂喝采。
        此時,帕爾曼露出笑容開口對觀眾說:
「你們知道嗎?有時候,音樂家的任務是找出自己在剩餘的條件限制中,能夠完成甚麼樣的音樂。」
        同學們,從現在起,只要你願意都來得及,給自己的人生一個天賦自由的機會,用心去發現自己、相信自己,把自己擁有的才能鍛鍊得更強。
        十年後,你一定能體會這番話的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