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特色發展諮詢問卷整理

        今天將同仁所填寫的學校特色發展諮詢問卷做整理,因為是質性資料,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先理解語意再轉成文字並將性質相似者做歸類。整理出來的項目依被提及次數統計量化。認同度較高的特色項目和我心裡預期的差距不大,但「由眾人表述出來」與「由我個人陳述」在意義上有層次的差別。
        同仁認為學校目前已經成形的特色:(依認同次數由高而低)
1體育(羽球)、2天文、3綜高、4多元適性、5服務學習、6友善校園、7廣設、8社團、9社會實察

        底下這一群資料也是屬於次數較高者,但我初步判定這些項目在性質上應該屬於學校優勢(Strengths)而不適合稱之為特色。
組織和諧、學校位置、校園空間、師生關係、設施設備、校長領導、教師動能、行政團隊、社會資源

        我要非常感謝同仁在此次問卷填答上的用心,不僅回收率高,陳述意見也非常充實。下週的教學研究會,我會將各學科/學程在問卷表述的學科特色想法列出來給科內檢視(人名全部隱藏),讓各科利用現在起到學期末前這段時間再好好思考。
        接著會利用期末考的某天下午(應該是第三天),召開特色發展工作坊,以分科分組討論的方式集思廣益選出最優先要發展的特色項目,並提列到本校下一個五年校務發展計畫的「各學科重點發展特色」。有了這些結論後,行政部門就能精準地轉譯學科發展需求,而非行政幫學科代位設想。如此一來行政單位的角色就是負責計畫的事務面,協助學科向上申請資源補助、協助學科解決行政瑣務,但專業的部分則回歸到學科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