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專注,從桌面做起 (2015.10.20朝會談話)

今天在朝會上,我請學生共同配合做好兩件事,都和桌面有關(不是電腦/手機桌面,是上課的桌面)。做好這兩件事,可以減少課堂學習的分心源,特別是專注力較差的學生更需要。

一、課堂上非經教師許可,同學不得使用手機,且須將手機收妥,不得放置桌面。這項規定自去年即已實施,已經收到不錯的成效。
二、與該堂課程無關之物品,例如鏡子、梳子,請同學收入抽屜,桌面僅保留該堂上課所須。校長巡堂時曾目睹學生在梳理髮型、擠痘痘。以上這些事可以在下課做,但不適合在上課時間。

為免管教尺度不一,讓學生莫衷一是,校長在上週已通知全體教師以共同標準指導學生,請同學配合教師課堂指導,做好學習環境整理,讓自己回到專注學習上,才是最基本的。也請同學理解,這些他律的督導,是為了協助學生不受干擾源影響。只想停在舒適圈,不願意為了學習做出改變者,是很難達成學習的目標。

心有旁騖,是學不好的。校長之前推薦同學若時間許可,可以參加學校晚自習,在那裏手機是管制的,一個晚上在沒有干擾源之下安靜地讀三小時,絕對比一個晚上東摸西摸到半夜來得有效能。同學若是在家,也可以複製類似的專注情境,電腦關機、手機關機或在讀書時暫時請家長保管,只在定時休息的空檔使用,而且要限時。3C對學習與工作,有其便利性,但也有干擾性,對成人和孩子都一樣。如何役物而不役於物,是現代人必修的課題,我們一起來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