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領導培力,行動30」Day3、Day4

        昨天的實作重點在釐清個人價值觀,校長請同學從數十個價值觀挑選出自己最認同的前10個。今天請同學再繼續就這10個價值觀具體描述,例如:自由,你所想要的是怎樣的自由。校長提醒同學,多數人對自己是看似熟悉,卻又陌生,透過這樣的練習讓同學探詢內在價值,透過你認同的價值衍生出來的行動,被實踐的可能性較大。
        這個工作坊重點在學生實作與分享,校長扮演著引導、傾聽、釐清的角色。陪伴學生的過程,我也在提醒自己,妥善規劃、力行實踐。有時候,稍不注意,我們經常在處理待辦清單而非成功清單,看起來好像很忙,但完成這些事情未必對組織或個人的長遠成功有益,從時間管理四象限來看,可能是處於以下狀態:「被不重要的事佔據時間」、「被迫處理重要卻又迫在眉梢的事」。以我而言,習慣在Google日曆排行程,也公開行程給一級主管查詢預約。但我另外使用app規劃重要工作,這些類別涵蓋團隊目標、學習成長、個人目標、家庭經營。今天有同學分享說,能在睡前完成預定的重要事項好像睡得更安穩,我笑說我也有同感,這大概是充實感吧,加油,讓我們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