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領導培力,行動30」Day9

        今天下午到教育局出席十二年國教推動工作小組會議,會議開到四點多尚未結束,但我還是提前離席,返校與參加領導培力工作坊的同學聊聊。經過第一週的課程,同學練習每日計畫、每日定省,我不斷提醒同學要聚焦在有計畫地執行重要事項,而不是隨遇而安。何謂重要事項,我也透過價值清單、人生願景與年度目標的習作單,引導同學反覆自問自答,並試著說出來與同學分享,只有自己才能弄清楚想要的是甚麼,自己相信的事,才更願意為其奮鬥。
        今天,校長提醒同學,第一週已經讓同學習慣這樣的架構,接下來第二周以後,重點將放在同學如何規律地執行、修正回饋的良性循環。所以,17:00到校長室後,自己開燈,坐下來安靜將自己的日計畫拿出來檢視,在旁邊空白處寫下內省心得,內省過程會幫你做心理整建,接著再花一點時間計畫下一日的計畫,有效率地利用30分鐘時間完成當日的檢視與隔日的規劃,17:30準時下課。過程中,校長會在旁邊陪伴,我會視情形找你聊聊,你也可以主動過來找我談談。
        再下一週是段考日,計畫有長期性的,但也必須因應階段性做比例的調整,同學可以拿捏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