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原地抱怨,不如行動改變

        今天中午剛好要跟學科召集人、學程主任討論學校特色課程/教學的作法,一大早讀到這篇文章,恰好點出我的起心動念。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多元入學這些教育政策,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立即改變,與其花時間埋怨、焦慮,不如起而行,我的作法有二:
一、對外,親身參與各項教改政策的擬定,特別是實施階段的配套措施才是關鍵,例如:參與台南市十二年國教相關工作會議,善盡提醒告知;或者投稿媒體民意論壇,發揮微小的影響力。
二、對內,就如這篇文章所說的,南部孩子原本就比較質樸,但不代表質差,長期相處會發現他們的友善、耐操、堅毅,但碰到短時間的面試,相較之下,的確比北部孩子略遜。不公平嗎?是的。但若只是抱怨,無濟於事。如何幫忙孩子更聰慧的發展不足,是家長、學校可以努力的,這篇文章給了我們很好的思考起點。與其原地抱怨,不如起身以行動改變,亦即「應對亂局、引導變局、開創新局」的意思。

延伸閱讀:商業週刊第1329期,到中山女高上公民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